專欄

三大利好因素 中旅2018年GoGoGo!

2018年可謂是香港基建大年,港珠澳大橋和高鐵同時落成,並分別於年中通車,旅遊股勢必成為焦點。

【雷神教路】三大利好因素 中旅2018年GoGoGo!

2018年可謂是香港基建大年,港珠澳大橋和高鐵同時落成,並分別於年中通車,旅遊股勢必成為焦點。

其中,耗資逾千億的港珠澳大橋預計於五至六月通車,中旅(308)已取得橋上穿梭巴士專營權,客運業務值得憧憬。粵港澳三地政府早前就大橋口岸穿梭巴士服務開會,文件指穿梭巴士收費每程大橋通行費預計達200至450元人民幣,(即約234至526港元),以每車45名乘客計算,每名乘客通行費需繳付約5至12港元。業界表示,穿梭巴士行經港珠澳大橋的收費以四十五座單層巴士為例,若平均一半滿座,每位乘客過橋費平均二十元,而巴士車費暫時定約六十元,加起來單程票價每位約八十元。現時乘噴射飛航及金光飛航由香港往來澳門,普通位平日及假日單程收費介乎一百五十三至一百七十七元,夜航約一百九十至二百元,來回船票約三百五十元,可見車費幾近船票票價的一半。根據大橋穿梭巴士招標文件規定,營辦商需提供九十至一百四十輛穿梭巴士供日常營運,繁忙時間平均不超過五分鐘一班,全日廿四小時行車,勢必吸走一批過大海客。

港珠澳大橋通車 308勢必受惠

其實大橋落成,對308的好處遠超於此。配合國家力推的大灣區概念,大橋的通車使港珠澳三地互相緊密扣連起來,尤其是香港與珠海,大大縮短了兩地的交通時間,通車後必定會激活各地的經濟活動,當中旅遊、酒店、房地產項目最為受惠。

中旅在港澳擁五間酒店,珠海有海泉灣項目。根據中期報告中,跟恒大地產集團合資開發的珠海海泉灣地產項目累計銷售住宅 1,535 套,完成住宅銷售總量的 60%,該物業尚未向買家交付,故未可入賬為公司應佔利潤,預計將於2018 年 12 月底前分階段交付予買家,而海泉灣二期的發展規劃亦會在2018年上馬。

國家消費升級 人民幣強勢有利外遊

隨著我國人均 GDP 不斷提高、居民消費升級持續,旅遊消費需求有望繼續呈上升趨勢,加上中國政府對旅遊業的支持,旅遊業投資額將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的勢頭,行業仍處於擴張階段。
攜程旅遊發布報告預計,今年「十一長假將有超過6.5 億人次國內遊、超600 萬人出境遊,創歷史新高。此外,人民幣匯率強勢,亦有望刺激出境遊消費。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綜合測算,10月5日,全國接待國內遊客0.93 億人次,同比增長12.1 %實現國內旅遊收入763 億元人民幣,同比增長14.7 %。
而假日前四天,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4.61 億人次,同比增長11.4 %,實現國內旅遊收入3856 億元人民幣,同比增長13.6% 。
從以上數據可見,中旅的國內旅遊收入將會持續保持良好増長勢頭。其實近年,國家大力去槓桿、供給側、定向降準,無非就是想將經濟增長回到正軌,由內需帶動實體經濟,這樣經濟才可健康發展。

出售分拆概念 估值勢必重估

據中金公司研究報告,該行提到中旅在香港的物業潛在價值近150 億元。其中在旺角的商廈為潛在可出售的資產。該行相信若然公司出售該批資產,可期望派發特別股息。而副總經理陶曉斌亦表明有意放售旺角中旅社舖位。陶氏指市場估值數字料超過10 億元,因此集團會考慮重置辦公室營業地方,將資金投資在回報更大項目,強調意向價一定會超過10 億元。

中旅(308)的市值,以周五收市價計,剛好是150億,只是等於集團在香港的物業價值。其實,長實地產 (1113) 以天價402 億放售中環中心,領展(823) 以溢價52% 的230 億出售17 項物業,香港的商用物業估值只會持續上升。

此外,公司亦表示正研究就部分成熟項目分拆上市,最容易成事為景區業績,不過因法例規定,門票業務不能單獨上市,因此需要進行資產重組,例如加入交通資產。若然分拆上市,會考慮在A股上市以方便項目融資。這種回A上市的例子,之前就有恒大(3333),近排有中鋁國際(2068),股價什麼表現,大家有目共睹。

總結,308半年多賺近四成,派息增五成,去年12月18日表示全年盈利增兩倍,在此高盈利增長底下,預測市盈率只有25 倍,還有分拆、出售概念跟尾,預計2018年股價將會gogogo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