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

獨家技術科技股 力推阜博

一旦成為「賣家」,就發現這門技術簡直「非用不可」,既然近日才發現,倒不如現在便投資在上市公司,至少人家在矽谷發展了這麼多年。

【不問價追】獨家技術科技股 力推阜博

上一篇小炒王跟大家分享的是澳能建設(1183.hk)第二波准備啟動,幸好澳能的股價在MSCI前開始突破,而且過去幾天澳能的股價以及成交都十分像樣,,被納入MSCI微型股指數後,果然有所改善,接下來就是准備公司派息前除淨,若果大家在6月8日還持有澳能的話,還能享受0.067元股息,現價計算也有3.5釐,回報還不錯。小炒王當然看得更遠,因為大灣區規劃出台的日子愈來愈近,澳能的春天還遠嗎?

意外地發現阜博集團

相信大家都知小炒王做的是網上財經直播,平時小炒王都花不少時間看看行業有什麼新東西,恰巧小炒王發掘了一只極具潛力的股票,他就是今年初上市的阜博集團(3738)。

以往做「買家」從來不察覺這門生意,一旦成為「賣家」,就發現這門技術簡直「非用不可」,既然近日才發現,倒不如現在便投資在上市公司,至少人家在矽谷發展了這麼多年,這就是小炒王選中阜博(3738)的原因。

「買家」指影視觀眾,泛娛樂消費者

「賣家」泛娛樂內容制造商以及觀看平台

阜博在影視版權保護上技術領先

小炒王先簡單介紹一下阜博提供的獨有技術。公司自己研發一套帶領全球的影視基因視頻內容識別技術。即VDNA(影視基因),由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綜合形成,每段視頻都有獨一無二的「數據指紋」

這個指紋會儲存到影視基因的資料庫內,即是看過了便有紀錄,亦運行於數以十萬計的網站上,用以降低被侵權引致的收入損失,看到這裡,有沒有想像為什麼自己在NBA playoff 總決賽舉行期間仍然以過千港元月費看J.R SMITH的精彩演出而不跟朋友「共享」?就是這個技術限制了共享行為,確保內容制造商和發放資訊方的利益不被侵占,正如我一開首所言「賣家」是非用不可的!


那麼技術是否達到首屈一指不被抄襲?據公司網站顯示,阜博在去年八月獲得第69屆拿到技術與工程類艾美獎,確實顯示自家技術的優質功能。艾美獎(Emmy Award)是美國用於表揚電視工業傑出人士和節目的獎勵,重要程度可以與奧斯卡金像獎相比,可想而知技術的含金量相當高。

以2016年數據看,公司收入在全球排名第一,占市場份額7.5%。單以2016年,美國電影總票房前100位的電影版權,全部都是用阜博的技術來保護,市場領先地位可見一斑。現時阜博與七間電影公司合作,最響當當就是迪士尼!迪士尼去年末用4000多億港元收購21世紀霍士娛樂業務,市場引頸期盼《X-men》、《死待》回歸Marvel家族,用了這樣龐大資金,迪士尼會輕易將珍貴的內容泄漏出外嗎?還要與最大競爭對手Netflix 及Amazon 的挑戰!相信不買技術不成形。

擁有倍升白馬股潛力

新公司收購了澳州兩間內容保護數據分析公司,壯大自身版圖。怎樣看,這間公司的技術都是「禾稈冚珍珠」,大家應用了都不知道這種技術的行情。要不是我經營tasty money 這財經平台,對網上內容保護增加了興趣,我相信我也會忽略這只倍升股,值得留意是, 國內每天都出產天量視頻,無論A站也好, 還是B站也好, 他們都極之需要阜博的技術去保護他們的知識產權。

技術走勢來看, 阜博上市時以下限$2.58定價,第一個目標會是見招股範圍的上限$3.7元。股價一旦出現技術突破, 小炒王預計公司走勢會像小炒王建議過買入的信邦(1571.hk)一樣,短時間爆升一倍。

若果公司能與國內科網巨頭BATJ合作的話, 股價不出三個交易日就能倍翻, 就像早前宣布與企鵝醫生合作開診所的醫思醫療(2138.hk)一樣。而小炒王覺得這個機會很大,因為公司擁有的技術領先,NETFLIX 也是其中一個大客戶。

倍升白馬股老實說不常常出現, 難道你看不見舜宇光學(2382.hk)在短時期爆升的動力嗎?做手機鏡頭的舜宇在市場霸占一定市場份額後,再待市場應用雙鏡頭、三鏡頭手機,爆升之路就在前面,現時要不問價追阜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