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

新的一年 新的自己

捕捉短線機會的同時,發掘有價值的股票作中長線部署,這應該是2019年的大方向。

【雷神教路】新的一年 新的自己

轉眼間,2018年去到最後一天了。相比2017年,對投資者來說,今年係相當難捱,由年頭33500跌至24500,大跌近9000點,主要因素係聯儲局加息收水和貿易戰。去年大牛市,基本上你有對手,肯入場玩,獲利甚豐; 相對而言,2018年市況波動,拾級而下,炒作要極貼市,嚴守止賺止蝕。總括來說,有䇔過亦有損手,平常不過,重點在於大家有否從中學習,都喺嗰句”無輸過唔會識贏”,從差市中活著,等候市況改善,屆時必然覺得自己炒賣的技術與心態大有進步。

展望2019,隨著貿易戰有望解決,環球不確定因素仍有收水、脫歐、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等等。美股經歴十年牛市,在縮表和持續加息下,年尾終迎來大跌。在經濟數據仍好的基礎下,聯儲局選擇持續加息,十分合理,但預計明年息口將會見頂,周期應該比市場預期結束得快。尤記得美國因金融海嘯,QE加超低息救市,終迎來經濟復蘇,當經濟過熱情況得到控制,政府無原因白白把得來不易的好光景打壓打去,在通漲仍然受控下,相信收水步伐將放慢,並走向尾聲。

好多人會憂慮明年環球經濟向下,股市必然不看好,試問今年中港股市的大跌不就反映了明年業績麻麻了嗎?股價一般係反映未來,問題係經濟是剛開始向下,還是憧景見底。在過往十年,港股嚴格來說只升了一年,A股更不用說,近3/4年基本上無好過。當然,A股面對著質押股、去槓桿等個別因素,基本上大市還是在消化著之前40000億放水救市的後遺症,這就是為何環球有加息壓力,而阿爺卻有條件減稅減息放水之說。在貿易戰停火下,人仔有望回穩,更有利於阿爺放水。

港股已跌至大概10-11pe,優質資產永遠有價有市,若2019真出現比2018更差情況,8倍你唔買,7倍你都要買,這不就是資產大平賣嗎?問題係你到時有無錢買。好股永遠係跌市時儲番來,不是大牛市9衝的。有人會問可否離場等股災?我覺得市況每日都變緊,時刻緊貼市場,才能捕捉投資機會。例如玩衍生工具,只要控制注碼得宜,不失是波動市中的一個好選擇。捕捉短線機會的同時,發掘有價值的股票作中長線部署,這應該是2019年的大方向。

十年一次股災,試問人生有幾個十年。過往經驗,每次股災,只不過是財富大轉移而已。2018年,有幸於TastyWarrants與大家見面,同渡時艱,感謝大家一路以來的支持與包容,”抵得鬧”,令我可以更自然自在地做好節目,與大家一齊進步學習。希望2019年,可以與大家一同發掘更多投資機會,記住Jep係一種生活態度,投資優質的股票,選舉合適的工具,享受投資的樂趣,這方向一定不會變亦不會錯。預祝大家Happy New Year,2019年一齊繼續JepJepJep!

文章轉自:
炒雷輪神Facebook (31/12/2018)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arrantgo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