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欄

解構權證「長短倉策略」

權證投資策略可以極多組合及變化,既可減低整體投資組合的風險,又或減少入場注碼,以保留更多現金作其他部署。

【世說權證】解構權證「長短倉策略」

權證投資策略可以極多組合及變化,箇中關鍵是權證投資並非單打獨鬥、只估單邊升跌的衍生工具,投資者運用得宜的話,權證可作為整個投資組合的重要棋子,既可減低整體投資組合的風險,又或減少入場注碼,以保留更多現金作其他部署。

今期我們介紹另一種進階權證策略:同時買入認購和認沽,或牛證和熊證,建立長/短倉位,做法有點像期權策略。如果投資者認為某正股有機會跑贏大市,便可考慮買入正股的相關認購證,同時買入指數的認沽證。

最理想情景是正股上升而指數下跌,正股認購證和指數認沽證同時獲利;次一級的情景是正股升幅大於指數升幅,正股認購證的利潤足以抵銷指數認沽證的損失;或者是大市跌幅大於正股跌幅,指數認沽證的利潤足以抵銷正股認購證的損失,整個組合仍然錄得正回報。

較差情景是正股升幅小於指數升幅,正股認購證的利潤不足以抵銷指數認沽證的損失;或者是大市跌幅小於正股跌幅,指數認沽證的利潤不足以抵銷正股認購證的損失,整個組合便會錄得損失。當然,最壞情況是正股下跌而大市上升,正股認購證和指數認沽證便會同時錄得虧損。

尋找跑贏大市的正股

至於如何找跑贏大市的股份,投資者可從兩方面入手。從技術層面看,領導股的走勢普遍較指數優勝,例如較大市提早突破阻力位,或創新高。從消息面看,投資者可吼個別有利好消息支持的股份/行業,例如某公司即將公布業績,而市場憧憬公司盈利錄得增長;或是個別公司傳出收購合併消息;又或是政府有新政策出台,利好個別板塊(如增加行業補貼)等。這些屬公司層面的消息均有機會成為股價短線催化劑,刺激股價造好、跑贏大市。

然而,要完美實踐這套策略,需講求操盤技巧,及選擇合適的權證,例如認購證和認沽證在年期、槓桿水平等條款上宜盡量一致,而投入兩隻權證的資金也要接近。另外,要留意,牛皮市況不利於行使這個同步開長/短倉的策略,兩隻權證將同時受時間值的蠶食。這時,以牛熊證代之可能相對有利,因為牛熊證的時間值損耗較少。不過,萬一其中一隻牛熊證因看錯市而被強制收回,投資者將失去大部分、甚至全部本金,而留下來那隻牛熊證,即使看對市況,賺取的回報也未必足以彌補牛熊證被強制收回的損失。因此,投資者如利用牛熊證來部署長/短倉策略,便要小心考慮收回價因素。

 

 

重要風險通知

本結構性產品並無抵押品。

結構性產品之價格一般可急升亦可急跌,有可能損失結構性產品之全部或重大部分購買價,閣下對此應有所準備。

閣下投資前應了解產品風險,如有需要應諮詢專業建議。